Web Title:彰化縣南港國小環境教育網站彰化縣南港國小環境教育網站

二、實施計畫

彰化縣南港國民小學推動環境教育實施計畫
壹、 依據
     一、99年6月5日總統府公告華總一義字第09900137311號「環境教育法」。
     二、彰化縣政府環境教育實施計畫
     三、南港國小校務實施計畫。
貳、計畫目標
    (一)計畫總目標:根據環境教育法第3條明定,機關、學校所舉辦之環境教育課程及活 動須能符合運用教育方法,培養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,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  識、技能、態度及價值觀,促使國民重視環境,採取行動,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  過程的精神及意涵。
    (二)計畫分項目標:
一、 利用校園作為教學環境,且推動戶外教學,讓學生體驗自然,多向自然學習。
二、 加強美化綠化,營造美麗、健康的生活環境。
三、 規劃設計、發展適於學校本位的環境教育教材及課程。
四、 適當規劃學校空間及環境管理方法,以符合環保及教育的要求。
五、 讓學生融入校園生活,親自參與改善環境的行動、養成負責任的環保行為、使人與環境和諧相處。
参、組織【參見附件一】
一、主旨:健全學校環保組織,發揮環保教育功能,加強環保措施,維護環境品質,並培養師生對環境保護責任與意義的正確態度。
二、成立環境教育推動小組。
肆、實施辦法
一、垃圾處理宣導:
   (一)垃圾分類:
    1.配合環保單位之宣導原則,指導學生做分類工作。
    2.本校將垃圾區分為:
    (1)一般垃圾:每班分送垃圾袋,包裝完整後送至垃圾場,由垃圾車運送。
    (2)資源垃圾:分紙類、鐵罐、鋁罐、塑膠、玻璃、廢電池、保特瓶。
    (3)廚餘:經廚房初步處理,由養豬戶用車運送。
   (二)資源回收:
   1.各班設置資源回收桶。
   2.週二午間為班級資源回收日,將資源垃圾分類後,由資源回收商收購,所獲金額用為購買清潔用具。 
二、登革熱防治宣導:
   (一)配合教育局、環保局、衛生局做宣導工作。
   (二)蓄水池由總務處負責定期清理維護。
   (三)水溝由負責班級清理,並定期噴灑消毒水、殺蟲劑、肥皂粉。
   (四)地下室由負責班級負責清理積水。
   (五)不定期檢查盆栽積水(不放底盆)並按時傾倒。
三、公廁:
   (一)廁所門窗、地板、便器由負責班級每天派人打掃,並經常噴灑消毒藥水。
   (二)沖水系統由總務處檢查維修。
四、維護環境整潔:
   (一)各班教室於每天上午定時分工清掃,並派有值日生隨時維護整潔。
   (二)依班級人數比例分配打掃區域範圍。
   (三)廁所則由中高年級整理。
五、美化綠化:
 (一)依環境教育推動小組會議決議擬定計畫舉辦相關之活動。
 (二)配合總務處校園美化綠化工程,舉辦相關之活動。
六、校內環境教育教學活動:如重大環保事件發生時,作隨機教育,以宣導環保教育概念。
或配合合作教育推動,如環保趣味競賽。
七、校外環境教育參觀活動:
        安排校外教學活動,以培育學生環保意識,並達到育樂合一的目的。
八、訂定整潔、秩序生活教育競賽計畫:
  (一)主旨:為落實推行學校環境整潔,並加強學生愛家進而愛校的觀念,以養成愛整潔、愛乾淨的良好習性,既而帶動社區環境之整潔發展。並促進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及實施生活教育,特舉辦班際競賽,以培養學生有禮貌、重榮譽、守秩序、愛整潔之國民。
  (二)實施方式:環境教育推動小組組織之評鑑小組來檢視考核校園環境。
伍、發展學校本位環境教育課程,構建綠色永續校園的環境。
陸、預期效益
    一、全校教職員生能符合環境教育法中所規定學習,並能了解環境教育的真諦且落實到日常
        生活中。
    二、執行環境教育相關教學,增進學生對環境教育的情意、技能、知覺及價值觀。
    三、透過親師生合作,共創永續發展、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。
陸、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公佈實施,修訂時亦同。
組長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主任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長: